English

东西南北

2000-04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曾志雄 我有话说

日本孩子不懂规矩

日本文部省近日宣称,根据去年底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,多数日本少年儿童不知道什么叫规矩,在教导年轻人是非观念上,日本目前落后许多国家。调查结果显示,71%的日本儿童从未听父亲告诫他们不能说谎,这一比率高出美国的3倍。文部省官员说:“现在都没有人教孩子如何进退有度”,“家长必须对孩子说明那些一度被看作是常识的事情”。负责上述调查工作的教育学教授平野说,日本中老年人的传统礼仪和社会公德意识很强,但如今年轻的父母都没有把这些美德传给下一代,“这不是儿童的错,家长什么都没做”。

日本政府对此已高度重视,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推动相关教育工作,还发起一项运动,倡议家长们更多地与孩子进餐、交谈,呼吁年轻的父母们将孩子们培养成守规矩且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。

为嫁东瀛男子变性

由于受现代文明的影响,抱着晚婚甚至不结婚思想的日本女性越来越多,许多日本男子不得不将眼光移向国外。而想嫁给腰缠万贯的日本男子的外国女性大有人在,其中不乏以勤快、驯服著称的菲律宾女性。据统计,过去10年与外籍人士办理结婚登记的菲国人约有17.7万人,对象以美国人为最多,日本人排第二。令人惊讶的是,竟有菲律宾男子东嫁日本而心甘情愿变性。据菲律宾有关部门调查,1998年至1999年间向菲政府申请与外籍人士结婚的菲国女性中竟有50人原为男儿身,“她们”几乎都是计划与日本男子结婚才做了变性手术。菲外交部称,估计已有多位变性的菲国新娘持旅游护照顺利进入日本,由于从外表上根本分辨不出这些变性人,所以只能请日本男子“好自为之”了。

一则广告万人上当

在经济不景气的保加利亚,失业率居高不下。为了生活,人们四处奔波,希望能得到一份收入高、稳定的工作。一则“某国招聘舞蹈演员,免经验,月薪3000美元”的招聘广告刚刚在报刊上登出,数以万计的保国妇女跃跃欲试。她们万万没有想到,上述招聘广告竟是国际卖淫集团放出的诱饵。结果,近万名良家妇女上当受骗,她们被国际卖淫集团送到希腊、意大利、波兰、德国、法国等国家从事那些见不得人的工作。受骗的女性大部分来自农村,其中最小的只有14岁。保加利亚政府社会事务部官员称,在340多家刊登类似广告的公司中,有近300家是违法的。当局决定采取行动,取缔此类公司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